集成电路工程教育中心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工程教育中心

集成电路工程非全日制硕士招生简章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管学科优势明显,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教学研究型大学。2015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我校电子信息学院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是学校重点建设发展的学院。历经近40年的发展,已形成学士、硕士和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建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集成电路工程教育中心依托电子信息学院招收集成电路工程非全日制硕士,主要培养从事半导体器件与工艺、集成电路设计、系统设计等工程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一、培养目标

       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培养能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本专业工程 技术与工程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备以下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祖国,积极为我国微电子行业的建设服务;掌握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宽广扎实的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深入了解国内外 成电路设计领域最新技术和发展动向;掌握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 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备较强自我提高能力,以及独立开展集成电路设计 领域的科研项目、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 语,可以熟练地阅读与撰写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富有团队合作和敬业精神。

       二、项目定位与培养特色

      1. 项目定位

      立足浙江经济发展,依托我校电子学科优势资源,培养从事半导体器件与工艺、集成电路设计、系统设计等工程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面向IT、电子信息、微电子行业等,培养符合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

      2. 专业方向

      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的课程体系是在参照了国际上知名电子工程类院校的课 程体系、并充分考虑了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需求的前提条件下设置的,旨在培养 与集成电路行业相关专业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系统应用设计方向:微处理器结构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消费类电子系统 设计、移动通信系统设计、软硬件协同设计、系统集成和集成微系统设计技术;

集成电路设计方向: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混合 集成电路设计、射频/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 CAD 技术、集成 电路测试与可测性设计、IP 技术标准与硅知识产权;

智能设计和EDA软件:人工智能算法、机器学习驱动集成电路设计方法、智能设计EDA工具开发、EDA工具软件工程、数据驱动半导体器件仿真和电路设计;

半导体器件与工艺方向: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工艺和新型集成技术、 集成新器件及其原理、半导体器件测试和分析、测试仪器;微电子封装与测试、微电子可靠性、微电子良率与失效分析等。

      3. 培养特色

充分考虑集成电路方向的专业特点,突出理论性、实战性结合,采用校企合作培养方式,学校企业配备双导师共同指导,共同保障学生培养质量。

      三、计划招生数

      非全日制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拟招生20名。(实际招生名额以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四、招生录取

  1. 报名于初试

报名一般在前一年的9-10月, 初试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考试安排具体由考生所报考点安排,考试时间般在前一年的12

  1. 复试与录取

          1.时间:预计在20223月(具体以复试相关通知为准)。

          2.地点、科目、方式由我校确定。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工程教育中心网站2022年复试公告为准。

          3.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的复试录取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我校将根据考生入学初试成绩、综合复试成绩及职业背景、从业经历等情况,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

      五、培养方式与学习期限

       1原则上采用不脱产培养,已与企业签署就业合同/协议学生可在周末上课,当前未签署就业单位学生,经申请、由联合培养导师/导师组共同商讨、建立面向企业用人需求意向的全周期/短周期脱产培养计划。

2)基本学制为2.5年,修业年限2.54.5年。

      六、毕业证书和授予学位(双证)

      取得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认定,由我校授予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七、学费

        拟收6.9万(全程),最终以发改委审批价格为准。

      八、联系方式

      地址: 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二教学楼中3

      联系人:郭老师

      电话: 0571-86878565                   

      QQ群:592611245

      官网:http://elec.hdu.edu.cn/jcdlgcjyzx/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