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凯 

发布者:郭红梅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9246



一、基本信息

陈金凯 博士副研究员

所属学院:电子信息学院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

专业与研究方向: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环境能量收集、摩擦纳米发电机、MEMS传感器、无线传感器系统、柔性可穿戴系统,基于遗传算法的传感器自动化设计

硕士招生学院:电子信息学院

联系方式:chenjk09@hdu.edu.cn

二、个人简述

陈金凯,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18月生,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电子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子工程学系访问学者。陈金凯一直致力于基于物联网的自驱动无线传感系统、无线无源传感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横向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会议期刊发表论文10,合作论文20余篇。

三、学术成果

1SAWFBAR器件方向:声表面波(SAW)和薄膜体声波谐振(FBAR)器件现今被广泛应用于谐振器设计中。另外他们对于环境的各种参量(温度、湿度、应力等)具有高度敏感性,所以可以利用他们制作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比如说柔性应力传感器和气体传感器。同时他们还可以被利用在制作微流体片上实验室(Lab on a chip)上,进行细胞计数、裂解、探测等工作。相关研究已发表9SCI论文,3篇会议论文。其中第一作者3篇,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影响因子5.976 一区),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影响因子1.793 三区)和MRS Advances(国际会议论文)。

2TENG器件方向: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旨在收集环境中难以收集的机械能,车行、步行、水滴、风吹、手按压等都可以通过它转换成电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TENG设计制作自驱动无线传感器和系统,比如触摸传感器阵列(手按压)、车速传感器(车行)等。相关研究已经发表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均发表在Nano energy(影响因子13.120 一区)上。

3)传感器自动化设计:基于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等算法,对SAW器件微流控应用、TENG传感器应用进行自动化设计,进一步提高其工作性能

 

要求考生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动手能力强;具有一定的数学、电路、物理基础;一定的英文读写能力;欢迎电子信息、应用数学物理等相关专业的同学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