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再出发丨电子信息学院:认真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学院发展蓝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28浏览次数:166

        2019年伊始,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次会议在学校“建好省重点、争创双一流”关键时期召开,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和全面完成省重点高校建设任务指明了方向。电子信息学院作为学校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学院,肩负着完成省重点高校建设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使命。学院将以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探索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团队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把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成全国一流学科。

  未来五年,学院将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学科高峰,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坚持以绩效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构建完善学院团队和教职工目标考核和评价体系,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加快各项制度建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学校各项改革的排头兵。

  到2020年,全面完成重点高校建设任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始终位于浙江省乃至全国高校前列。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高校行列。到2023年,为我校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1‰作出重要贡献。学科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水平,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

  大力推进个性化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和创业意识、创造能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导向正确、科学有效、简明清晰的评价体系,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

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努力推进成果转化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打造交叉学科团队,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构建重点研究平台,争取重大科研项目,优化资源配置,向重点建设平台和团队倾斜资源。

  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已经建立的温州研究院、富阳研究院、浦江研究院等地方研究院的作用,加快学院教职工成果转化,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和提高生产效率。促进高校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强化科技与经济、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增强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构建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加强国际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或牵头组织国际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鼓励教师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加大科研合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外籍优秀教师和高水平留学生的吸引力,推动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量质齐升。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过程中,建立国际办学基地,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将学院的优质资源向境外输送,建立境外办学基地和孔子学院。

  全面完成重点高校建设任务和建设国内一流学科是学院肩负的重要使命,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学院领导班子齐心协力,需要学院全体教职工发挥主人翁作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坚定支持下,为顺利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