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78

62日下午,浙江省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文钧教授,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王志功教授,副主任姚缨英教授,委员王淑娟教授、王成华教授、潘岚教授,我校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新疆理工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50多家高校的13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菲主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文钧为大会致开幕辞,他指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直以来注重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近年来,以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的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教研室秉承“前沿信息技术引领、先进教学模式驱动、优质教学资源支撑”的建设理念,在一流课程建设、实验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向兄弟高校辐射推广,提升教师数字电子技术的教学能力是教研室一直以来的愿景,也是我们牵头组建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初衷。他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在会上致辞,并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了衷心祝贺。他指出,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有关部署,也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坚持把虚拟教研室建设做实、做好、做新,浙江省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必将在课程改革、案例建设、教材编写以及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姚缨英教授宣读了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章程。她从虚拟教研室定位与宗旨、虚拟教研室主要任务、虚拟教研室组织及其工作方式、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浙江省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陈龙教授做了“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及工作计划报告”,详细的阐述了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主要成员、建设载体、建设特色和工作计划。重点介绍了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支撑平台--数字电子技术远程实境实验平台的建设情况。该平台开设了数字电子技术系列8门远程实验课程,让学习者不受设备和时空限制,远程共享实验室资源,将实验室带回家,实验操作身临其境。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共享,百余所高校2万余名学生注册使用,完成30余万人次的远程实物实验。他表示,希望虚拟教研室的成员单位都可以参与到数字电子技术远程实境实验平台建设中来,通过共研、共建、共享建设优质课程资源,携手共进,共同进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淑娟教授做了题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王淑娟教授结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北部地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阐述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她指出,虚拟教研室旨在挖掘课程教学资源和案例库,实现共建共享教学资源,营造乐教思教、乐学善学的教学、学习氛围,希望将虚拟教研室建成高校教师快速有效的教学培训基地,建成高校教师平等交流、资源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会议的交流研讨环节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成华教授主持。电子科技大学姜书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开宇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施阁教授、云南大学普园媛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沈建国副教授等与会教师分别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等建言献策,会议研讨气氛热烈。


浙江省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是我校为适应信息化时代新型课程群基层教学组织的发展方向,结合学校在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建设方面的优势而组建的全国性的虚拟教研室。作为浙江省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启动大会,本次会议开启了虚拟教研室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