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泱泱 红船依旧

发布者:袁碧宇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50

1020日,电子信息学院学习先锋委员会全体成员乘坐校车前往嘉兴南湖,举办以“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前往南湖的大巴上,同学们都安静的坐着,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想到党的光荣历史,大家都期待着这次旅行,准备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

来到嘉兴南湖后,我们登上了游船,切身感受这个红船领航的革命源地。淅淅沥沥的雨并不能浇灭我们的热情,游船在南湖里徐徐前行,载着我们向湖心岛驶去。站在甲板上,细雨横斜,脸上不知不觉蒙上了一层水雾。透过打湿的镜片,望着那荡开圈圈波纹的湖面,听着那摇橹欸乃,我们的思绪渐飘渐远。

一百年前,我们的革命先辈在这看似平静的水面上作出了开天辟地的决定;一百年后,我们在这盛世波澜中思考当下与未来。岁月悄然逝去,这一叶红船却依旧摇曳在南湖上,摇曳在时空的长河里,载着中国的新一代,载着未来的希望,带着传承千百年的火种,为我们照耀着前进的方向。

船至湖心岛,便开始了环岛之行。一行人参观了“来许亭”“鉴亭”等,在“一大”会址前驻足凝望,此刻我们的心里充满了对党的敬畏与景仰,深深的体会到了一百年前中共一大的“红船精神”。

在雨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别有一番韵味。“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伴着小雨,大家一起学习了嘉兴悠久的红船历史。秀水文化、红船精神让每个人都对党的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着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湖心岛上最主要的建筑---烟雨楼。“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正是这座“文意”的楼台在100年前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通过观赏烟雨楼的古物,我们感受到了烟雨楼的历史悠久,也感受到他的非凡意义。

参观完一楼,我们拾级而上,踏着红色的地毯来到了烟雨楼二楼。登烟雨楼望南湖景色,细雨霏霏,湖面上下烟雨朦胧,景色全在烟雾之中。

随后,学习先锋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一起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党史,从实景的追溯回到历史的画卷中,感悟红船精神,再续精神传承。全体学习先锋委员会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雕刻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墙壁上,看到了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是如何从一个共产党小组,一步步成长为可以让人民当家做主的好党。在陈列了近代史的历史物件和图片面前,认真感受我党是如何在民族救亡图存的危难之际诞生。在南湖红船前,回忆黑夜里的那只小船,还有小船上那闪耀盼望的灯光。离开之际,全体成员集体伸出右拳,内心默念许下铮铮誓言,每个人都很清楚,作为新时代青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不忘红船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红心向党,永远跟党走。

最后,在南湖畔的“初心邮局”处,学习先锋委员会主席郭贝凡投递了一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明信片,代表学习先锋委员会填写了在感受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后的感想以及对我们的共勉,希望我们可以弘扬红船精神,铭记使命,逐梦远航,不忘红色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在这碧波荡漾的南湖,“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党日活动圆满完成,所有学习先锋委员会同志的思想觉悟都得到了提升,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红船精神,是嘉兴红色文化的根基和灵魂 ,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嘉兴南湖,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今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荣历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