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开发重点专项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340

        222日,在国家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的组织下,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通过网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科技部领导刘进长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及国家对传感器专项的加大力度支持情况。我校磁电子中心副主任白茹作为课题一负责人,代表项目组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汇报,汇报了项目的研究任务及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和社会经济效益、经费使用与人员培养、项目的组织管理等内容,并展示了项目研究成果相关产品工程化和产业化的演示视频,获得了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以接近优秀的高分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科技部领导高度评价了本项目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及产业化研究成果水平,并对在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的贡献和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项目,实施时间为201810月至20219月,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嘉晨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家单位联合承担,设为两个课题,其中我校承担课题一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的设计和原型器件研究,负责基于自旋传感和软磁分流结构的新型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原型器件研制及性能评价的重要研究任务。课题综合绩效评价已经在20211226日组织的专家组评审中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

经过认真评审,项目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研制了100 mA600 A10000 A三个量程的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工程样机及创新型仪器装置。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项目任务目标和考核指标,形成了包括发明专利、行业标准、论文等一批知识产权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项目成功研制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自旋传感和软磁分流相结合的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设计方法;采用在位磁场反馈、扫描积分鉴频及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多种信号处理技术实现了高线性度、低温漂、高分辨率的电流测量; 提出了一种八面体与十二面体组合的精密定位支架结构与水冷散热器一体化集成设计方法;所提出的创新方法和技术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完成。项目成果已在电流标准装置、智能电量采集模块和智能高压配电系统中得到了示范应用,基于高稳定宽量程电流传感器研制的相关产品成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规模化应用,为我国新能源战略产业发展做出了实质贡献。

项目执行期间,受疫情影响,遇到了重重困难,团队成员在科研项目申请、关键技术攻关、传感器和系统研发及示范应用等方面勠力同心,协同攻关,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科研队伍,在科研项目执行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后续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供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