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争先锋,芯火相传担使命 ----电子信息学院学习先锋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者:袁碧宇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98

砥砺奋进争先锋,芯火相传担使命

----电子信息学院学习先锋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为使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同学们能够明确积极的入党动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内涵,树立“国家大事,千万尽力”的家国情怀,电子信息学院于20209月始开展了为新生上好“第一堂党课”系列思政教育活动。

我院党委副书记章宗森组织召开了集体备课会,成立先锋宣讲团,为全体新生分批有序上了“我为什么入党”的第一堂党课。

此次党课围绕“我为什么要入党”展开,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革命历程以及取得最终胜利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今天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与永不言弃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在成长道路上,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为国家繁荣发展增砖添瓦,立志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系列党课引导电子新生端正入党动机,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指出了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素养,鼓励新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能够更加清楚、深入地了解到自己与党员之间还有哪些差距、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在我院新生中传递坚定理想,肩负责任担当,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共产党员的信念。

继新生入党第一课后,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我院于202010月,开展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对党员联系寝室进行了挂牌。

各位学生党员通过走访寝室,了解新生入学以来关于学习和生活等相关情况后,解答了遇到各种困难和疑惑。在学习方面,学生党员们介绍了学院发展、师资力量、专业特色等概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成长经历。在生活方面,学生党员们向新生介绍了各个学院以及学区的分布情况,帮助新生了解高教园区周围的环境。此外,学生党员还对学校、学院举办的一些重大活动和比赛进行了介绍,鼓励新生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提升实践能力。同时,学生党员也嘱咐新生要有各自的大学规划,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明确未来成长道路。

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是一次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展现。此活动不仅解答了新生关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等问题,帮助他们制定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同时也向他们介绍了关于入党的相关知识、流程和注意事项,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二、榜样引领初心,担当青春使命

为更好的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电子信息学院学习先锋于10-11月举办了系列讲座。

1026日,我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俞俊生教授为我院师生党员代表和新生代表作了题为从思想觉悟听党的话到实际行动跟党走的重大意义的专题讲座。

俞俊生教授首先从当今中国的发展成就谈起,将社会系统用等离子系统来类比,提出稳态社会的波尔斯曼-马克思为分布规律。在此模型的基础上,他谈到稳态社会系统发展进步的先锋机制,并指出小部分人可以带动社会的发展,先进的党员可以带动社会的进步,而党员的价值就是在百姓中扮演明灯即先锋引领。

提到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俞教授感慨道:与以前相比,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近些年中国的巨大进步。以前国外访学时,站在火车站就觉得很羡慕,因为他们的火车快,我们慢。而现在我们有了高铁,而他们还是一样的火车。俞俊生从先锋队、先进思想、组织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科学原理和机制进行细致独到的分析。

俞俊生教授的讲座使师生党员对从思想觉悟听党的话到实际行动跟党走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入了解,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层的理解,相信对电子信息学院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新时代必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一定大有裨益。

电子信息学院学习先锋在10-11月组织召开了“芯辰大海”优秀党员系列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到几位优秀党员分别从科研、学业、就业多维度的向新生介绍大学生活的多种可能性,树立优秀榜样。

科研专场嘉宾:李鑫炎----保研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双车组全国一等奖、浙江赛区双车组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以一作身份发表了一篇文章,被录用于全国第十八届微波集成电路与移动通信学术会议。

在分享会中,他强调:“科研和竞赛都是学习的过程,在大学生活里,科研需要坚持、主动、严谨,而竞赛需要坚持、创新、灵动,在参加这些活动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参加竞赛或者科研,是否有毅力、热情坚持下去。”

科研专场嘉宾:黄崇君,在今年暑假更是获得了电子设计大赛瑞萨杯的好成绩。

在本次分享会中,他为大家带来了自己对于竞赛的经验与理解。他提出并回答了:“科研竞赛,为什么竞赛?有什么竞赛?”还详细杭电有哪些竞赛呢?比如电子专业的硬核竞赛有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和数学建模等,商业项目有电子商务大赛、互联网+、大小挑战杯等。”这一番介绍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对竞赛有了新的认识。

就业专场嘉宾:楼超恺----智能车实验室成员前电子青协会长;浙江省智能车竞赛一等奖;社会实践“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荣获校十佳社会实践团;校五星级志愿者  志愿时长超200小时;在《电子制作》期刊发表《基于K66单片机的智能清洁车模型设计》;秋招斩获中兴通讯,泰隆银行,同花顺以及恒生电子等诸多offer,最终签约字节跳动。

在分享会中他提到在二月份决定选择就业起,就通过上网查找相关资料、看相关学习视频、反复刷题,归纳总结,其中所总结的相关笔记就达上百万字,经历了数次笔试和面试,最终成功获得自己理想公司的工作机会。他强调,作为学生,最首要的是在各方面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提早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好规划,给自己更多时间去完善自己。

学业专长嘉宾:徐可笛---曾任班级团支书,电子科协会长,新生班助等,共获国家奖学金、皓志奖学金等13项,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国家级大创,浙江省芯苗,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获浙大,中科院,华师大等5所高校拟录取资格,以综合第一特长推免至浙江大学。

她指出刚进大学的同学们应先了解好自己专业的定位,在此基础上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先给自己定下大目标,之后再围绕这个大目标定下几个现阶段可实现的小目标,作为奋斗的动力。

通过3场专题分享会,不仅给20级新生带来了学业、就业和科研方面的指导,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员群体的优秀,吸引了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三、积极投身实践,践行青春理想

电子信息学院学习先锋于1129日组织开展消防巡查志愿活动。学习先锋骨干、19级入党积极分子和20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杭电护校队的消防志愿者成员对大家进行消防巡查培训。他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此次志愿工作的内容并分发了本次活动的培训手册,同时对如何检查消防栓、灭火器和警铃等进行了示范,提醒大家在巡查过程中要仔细认真,遇到问题及时记录、上报。

  讲解结束后,大家按照小组分别去往各自的巡查楼宇,包括一至十二教学楼、综合楼、科技馆、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巡查时,每位活动成员都严格地按照消防志愿队的要求,对各楼层消防栓及其他消防设备进行了故障排查,在遇到问题时进行了拍照记录。各组巡查结束后,由各组组长填写巡查记录文档,经负责人汇总后交由护校队消防志愿队负责人。

党员志愿服务是新时代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有效举措,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良好平台。本次党员志愿活动将二者结合,调动了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充分实践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宗旨。一方面利用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巡查排除消防隐患,另一方面用实际行动传递“红色志愿”的精神。为新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通过为期近3个月的新生入党系列教育活动,使更多的新生对党有了新的认识,大规模同学表现出积极像党组织靠拢的意愿,近70%的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