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教授冯元平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752

1028日下午,应电子信息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教授冯元平,来我院作题为“Materials Genome and Materials Discovery”的精彩讲座报告。此次报告由电子信息学院磁电子器件与系统团队负责人周铁军教授主持。

报告中,冯教授重点介绍用于二维(2D)材料的材料基因组的开发,并表示该材料已经在科研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二维材料的独特性能有望带来新技术。冯教授讲解道,为了系统地发现2D材料,我们一直在使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来生成2D结构。一方面,理论上通过基于拓扑的算法从分层的三维结构中剥离了单层结构。另一方面,新的2D材料是通过化学方法将已知2D化合物中的元素替换为相似元素而系统生成的。此外,冯教授还介绍了双层异质结构激子太阳能电池、分层和二维带电、二维材料数据库等一些初步的应用。

冯元平,伊利诺伊理工学院博士、普渡大学博士后。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物理系教授,兼系主任美国国立大学先进2D材料中心理论小组成员,是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他的研究兴趣为计算材料物理,主要关注对先进技术的材料基本属性的理解,以及基于从头算电子结构计算和基因组方法的新材料预测。长期从事材料物理性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材料设计的研究。迄今共发表654篇科学论文,被引用率为17803次,H-index 65,是本领域国际高被引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