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有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为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属第一批招生录取专业。到20177月止,本专业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5400余人,现有在读本专业学1495人。2007年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列为国防特色重点专业,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被列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专业开设时间1999年,2000年开始招收第1个本科生班,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

本专业经过辛勤的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课程改革与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7年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从2000年开始招生到2018年,每年招生规模控制在2-3个班,到20189月止,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924人。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电子信息类的10个特设专业之一,专业代码为080714T。本专业培养社会紧缺的射频与无线技术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是研究射频微波电路、无线通信和物联网等相关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的本科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为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通信电路与系统、数字逻辑电路、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基础、通信原理、天线原理与设计、射频微波系统综合设计、天线系统设计综合实验、嵌入式系统设计等。本专业具备博士和硕士招生资格,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5人,副教授9人,30%具有海外研究背景。专业教师具有丰富扎实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在教学方面每年都指导本科生在国家级和浙江省学科竞赛中获奖,指导本科生撰写科研论文和申报发明专利多项;在科研方面主持三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近百篇,获得杭电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奖,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已经实现产业化,与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高校均有紧密合作。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为电子、计算机、通信以及其它电子信息领域培养既具有系统知识又具有集成电路设计基本知识和现代集成电路设计理念的新型交叉复合型人才,能在该领域内从事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本专业学习并扎实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运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电路分析、电子线路、电路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微电子基础知识、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集成电路设计工具进行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测试分析和集成系统分析设计等。学生毕业后可在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集成电路教学、管理等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工程方向)专业是电子学科重要的组成部分。该专业有三个特色,分别是光电检测、计算成像和光电材料及器件。其中光电检测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环境、安全和工业过程检测;计算成像探测方式可用于制导、天基监视与预警系统、安防监控等;光电材料作为重要的功能材料,可应用于能源、自动化、国防、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学院光电专业有着年轻的专业教师团队,全体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近三年,光电专业的本科生跟着教师们从事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6年,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校挑战杯获奖数项,院芯苗计划立项数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