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也是学校重点建设发展的学院。历经3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学士、硕士和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作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工科学院,多个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5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综合改革专业、国防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是省级新型特色专业。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3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7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2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2人,具有博士学位182人(含4名博士后),硕士学位23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49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87人,博导32人,硕导146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省特聘教授2名。现有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硕、博研究生1100余名;学院注重基础理论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旨在为国家和地方的信息产业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历史沿革


电子信息学院由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以下简称杭电)创建初期的“电子工程系”发展而来,至今已走过30多个春秋。电子工程系设有“无线电技术”、 “家用电器”、“通信工程”等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专科专业,专业设置起源于杭电的前身杭州无线电工业学校的电子技术专业。1981年 至1995年,“电子工程系”处于巩固、发展时期,主要致力于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其间,先后成立了CAD研究所、CAE研究所等研究机构。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电路与系统”学科专业获硕士授予权。为了加强学科群建设,实现二级管理,1995年由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合并成立“信息工程分院”。

随着全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为适应新的形势,以信息工程分院中“电子工程系”为基础,于2000年7月成立“电子信息学院”,下设四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原电子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2002年获工程硕士授予权。2004年,学院又增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201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伴随着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学院迅速壮大,已形成学士、硕士和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目前,学院形成了电子科学与技术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和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拥有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