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

发布者:尹川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877

一、团队名称

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

二、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程知群教授。团队组建于2016年,目前18位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其中高级职称10人,高层次人才4人,在校博士和硕士生80余名。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团队是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学校学科交叉团队。程知群教授是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科技部学科引智基地负责人。本团队主要研究领域宽广,研究基础扎实,师资梯队合理,学术氛围好,并与美洲、欧洲和澳洲相关高校研究单位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师生频繁交流互访。团队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以及业内知名企业委托的大型横向课题。团队成员的多项科研和教学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毕业研究生就业前景好。此外,团队十分重视与海外学术机构的高质量学术交流,每年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为学生的国际交流和海外学习提供机会。

三、科研方向

1.微波毫米波器件与电路的理论研究及应用;

2.毫米波高速通信系统研究:高速通信基带编解码技术,射频前端电路集成技术,新型天线技术的研究等;

3.射频微波电路理论及设计;

4.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器件与电路;

5.高能量密度储能器件,纳米光学材料及应用;

四、代表性成果

  近年来,团队在射频微波器件与电路、毫米波芯片设计、高速通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部分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可用于国产替代。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浙江省重点基金项目等,发表高质量300多篇,授权专利近100项,出版著作9部,其中学术专著2部,国外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