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开展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研讨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245

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实验课程中的应用,1014日上午,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开展了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实验中心负责人、实验课教师骨干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龙主持。



陈龙首先结合国家“新基建”时代 “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战略,介绍了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的背景,指出建设远程实验平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目前我院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具有电子信息特色、融合经管人文艺术、含未来信息化教育理念、机电管控一体化真情实景的电工电子远程实境实验平台,开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实验项目,解决实验室场地限制和安全隐患,扩展网络与空间,满足学时随时随地获取优质教学资源的需求是实验中心建设的长期目标。最后,陈龙还着重介绍了远程实境实验平台的推广与使用情况。目前,远程实境实验平台上已经开设《数字逻辑电路实验》、《现代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验》、《EDA技术实验》、《数字系统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五门课程,每年面向校内电子、自动化等电类专业4000余名学生开设实验,实验人时数20万以上。实验平台的建设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校已与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开展了人才培养国家化合作项目,“共研、共建、共享”建设远程实验中心;下阶段,将进一步开展面向教师和学生的平台使用培训,与国内高校建设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全面实现平台共研、共建、共享。



会议上,牛小燕老师以《数字电路实验》课程为例,介绍了经过远程实验平台应用以来,教学团队所取得的经验与尚且不足的地方,并介绍了本学期的课程组织安排。电子信息技术虚拟仿真课程负责人马学条也详细的从课程形式、授课模式、远程平台使等方面,介绍了《电子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组织安全情况。结合平台,陈龙对授课教师在线上教学、线上指导和答疑、线下考核等方提出了要求,确保课堂组织安排有序和学生顺利完成实验。




最后,戴绍港作总结陈词,他首先肯定了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的成效,认为这种做法校外影响力大,值得推广。他提出,我们实验老师要将课程落实到位,严格把控质量关,让学生真正受益。希望往校内外大规模推开,进行教学改革,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