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268

9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

925日,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并号召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

 

我院各支部纷纷召开支部扩大会议,组织学习重要讲话,并展开热议

 

 

01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

 

   作为新时代科技战线上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一名教师,已经在该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工作了30多年,也培养一批又一批该领域的学生,在祖国的建设中贡献力量。在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更要把培养我国集成电路人才为己任,身先士卒,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我国集成电路强国的国家伟大事业中去,为我国早日打破国外在半导体领域垄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程知群

 

 

 

 

 

02集成电路与系统团队党支部

 

在科研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方面,总书记提出科研选题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学科建设确实需要一次探讨确定发展核心方向;从能真正解决问题、在产业中能发挥作用角度,确定实验室建设方式,包括适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模式。十四五期间,围绕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电子学科方向多、杂,凝练不够,科研纵深不足,应对国家战略需求任务承接能力不足、顶层设计弱等问题的解决,有必要在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基础上,形成解决方案。

以总书记这次的讲话精神,引导我们教育科研一线工作开展,用于我们学科、实验室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期间规划的制定,来得非常及时、迫切,以此为指导,详细我们学科、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工作一定能在上台阶。

——刘军

 

 

03磁电子器件与应用系统团队党支部

 

    作为一个党员教师,我认为,需要在教学,科研中具有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要做为教师队伍中的中间力量。目前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包括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国防军工,都离不开各领域的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付出。袁隆平,终南山,等一些列名字我们耳熟能详,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作为我们教师,需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正是他们爱国奉献,吃苦耐劳的党员先锋作用,才使我们的社会不断向前。在享受安定的同时,我们不能忘了是谁在付出,我们是否应该回馈社会。因此,我们需要在我们科学研究工作中,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我们的党性觉悟,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特别是,国际关系风云变化,科技,军事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更需要时刻铭记使命,在做好研究,教学工作的同时,牢记共产党的使命,敢为人先,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牺牲精神。

——骆泳铭

 

 

04无线技术与应用团队党支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在会上听取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代表的发言及建议。坚持科技创新,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创新道路,不但要从思想上理解创新的重要意义,坚定走科技创新的之路,更要在布满荆棘的科研道路上,磨炼意志,弘扬矢志报国的科学家精神。以史为鉴,只有抢抓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依靠科技创新才能走上世界科技强国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有建国以来两弹一星钱学森、核武器研发邓稼先,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华式定理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对祖国的热爱,才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唯有勇于进取,敢于创新的民族,才能有美好的未来,只有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才能使改革引擎发挥强劲动力。

——朱舫

 

05天线与微波技术团队党支部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9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对下一步科技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科学家勇攀高峰加油鼓劲。上层建筑决定科研发展的大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研精神对成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的前提是优秀的精神和文化。创新就是科学家精神的内在驱动。

  科学无止境,创新之路并非平坦。只有那些执着追求、创新不停步的人,才能达到科学的光辉顶点。使命是驱动伟大的力量。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与更扎实的工作态度,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张忠海

 

 

06电子能量转换和应用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及到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在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大环境下,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了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无论是老师,还是作为学生,都必须树立科学家精神,提高我们的创新思维,创新思考的能力,努力实现从01的突破。只有我们扎根两类基础研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根本上推动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感。

  当前中国与美国的竞争环境下,特朗普政府限制华为以及大范围对中国的科技制裁,以及前不久对中国一些高等院校的限制,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就更应该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加快科技创新,才能无畏美国的任何的手段,真正地使中国强大起来。我们的专业与此次习总书记的讲话的课题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精神,大到努力为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小到努力做好自己的科技科研工作,为科技发展出自己一份力。

——宋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