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论文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570

近日,我校电子信息学院智能传感器和微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汶飞老师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影响因子:11.301)上发表题为“High-temperature dielectric polymer Poly(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with enhanced energy density and efficiency by cyano group”的研究论文(DOIorg/10.1039/D0TA03540H)。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王萍吴薇教授王高峰教授和上海大学陈建国教授伍伦贡大学陈超教授、张树君教授为共同作者。其中,MIT张麟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伍伦贡大学张树君教授和李丽丽博士。

高温薄膜电容器已广泛用于众多应用中,例如混合动力汽车,智能电网和脉冲电源中的储能组件。双轴取向聚丙烯(BOPP)制成的商用薄膜电容器具有高能量效率,但是2.0 J/cm3的低能量密度,这限制了它们的应用。在本论文中,通过流延法制备了聚(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聚合物薄膜。得益于ABS聚合物中的芳族基团和高极性氰基,在525 MV/m时达到了较高的室温放电能量密度,约为7.3 J/cm3。特别重要的是,120 oC高温下,同时实现了高能量密度(6.7 J/cm3)和高效率(75%)。值得注意的是,重量能量密度约为6.3 J/g,明显高于其他高温储能电介质。此外,出色的热稳定性和循环可靠性(105个循环),证明ABS聚合物在高温下高功率储能电容器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