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Nano 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548

       近日,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刘超然老师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Nano Energy(影响因子:15.548)上发表题为“A self-powered and high sensitivity acceleration sensor with V-Q-a model based on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TENGs)”的研究论文(DOI: org/10.1016/j.nanoen.2019.104228)。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哨、王高峰教授、董林玺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车录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晓峰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立波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本论文作者首先根据摩擦发电机理,建立自供电加速度传感器的V-Q-a理论模型。并根据此理论研究结果,设计制备灵敏度高达20.4 V/(m/s2)(量程:1~11 m/s2)的自供电加速度传感器,并实现最大输出功率密度371.8 mW/m2,其能够高效灵敏地检测人体躺卧、摔倒以及物体倾倒的振动强度。基于上述优异特性,此传感器在无线传感网络节点、可穿戴电子设备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这些研究成果为自供电加速度传感器的优化制备及其在高灵敏度振动检测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1_副本.png


       此外,我校刘超然老师还以第一作者在摩擦发电机超低频(<1 Hz)振动能量采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以题为“Harvesting ultralow frequency (< 1 Hz) mechanical energy using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DOI: org/10.1016/j.nanoen.2019.104011)发表在Nano Energy。(电子信息学院)

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