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季奎

发布者:曾昕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4818




基本信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教育经历:

1978.10~82.7,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与自动控制转业学士毕业

1984.4~86.3,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应用电子专业硕士毕业

1986.3~89.3,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毕业


研究总结:

骆季奎是国际上MEMS的活跃人物之一,在国际上有重要的影响力。他作为共主席主持领域顶级会议SMAC 、MME、IDW 、NanoSmat 、NanoMan、IWanDLC、IEEE NEMS 、Thin Films等。多家公众媒体对其进行过报道:电子周刊(ElectronicsWeekly)连续四年(2004-2008)对其纳米手、生物传感等研究成果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跟踪报道。Microscopy (19th/Sept./2006), Telegraph (18th/July/2006), 以及多个国家的新闻机构都对其纳米NEMS研究成果作了报道,The Business of Homeland Security(19th/June 2008)和lancastershire(12/Aug. 2008)对其. MEMS生物传感成果就行了报道。其可降解蛋清忆阻器的研究,被ACS Appl.  Mater.&Interfac.发表,并以新闻形式发布。文章一经发表,被在国际上知名公众媒体EE TIMES、美国科学院Science daily、美国物理学会Phys.Org.等三十多家国外科技媒体、杂志等广泛报道,并受到广泛关注。基于可降解电子的摩擦发电能量收集器被X-mol等多家公众媒体多次报到

研究成果丰富且质量很高。近五年在国际top期刊上发表了96篇论文,影响因子大于2的论文83篇,其中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5篇,Interface&Appl. Mater. 3篇,nanoenergy 3篇,Nanoscale 1篇,JMC 7篇,APL 5篇。会议论文56篇,会议特邀报告25篇。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5项。主持过多项重大项目,来自欧盟 FP6、英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EPSRC)、英国国家科学技术开发基金(TSB) 、NWDA(英国东北地区开发局) 等的科研经费近400英镑。

 

近几年的一些主要学术成果如下:

1)原创地提出和开发了基于表面声波的微流体器件:微泵、微混合器、传感器等,可实现从几百微升到皮升数量级液体操作,并基于此进一步实现了集成传感器和微流控制器的Lab-on-a-chip系统,在诊断和监控领域有着巨大应用前景。在IEEE NanoMan、IDW06和IDW07会议上作最新进展的特邀报告,并在MME2006、NanoSmat 2007和IWanDLC-2006、SMAC 2006等众多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2)在卡文迪许实验室主持发明并发展了世界上最小的纳米悬臂梁结构的非易失性存储器,为存储器领域开拓了崭新的空间,获得专利后得到数家风险资金投资,已发展成一家有40多员工的公司,;发明并发展了基于悬臂梁结构的数字可变电容,其优良的特性对于实现全数字化的无线通讯系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被MIT的S.M.Spearing教授和剑桥大学工程系主任W.I.Milne教授誉为“RF MEMS创新性发明”。

3)开发MEMS电镀工艺并且建立了模型,对MEMS器件集成化设计和工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保证了电镀MEMS器件与实际设计的器件高度吻合,该技术已在多家MEMS 代工厂使用。

4)开发出当时世界上最小的纳米机械悬臂梁开关,原创性地开发了由加脉冲电流加热两层薄膜的纳米手,原创性地开发了微型平面弹簧,微型机械锁,微型镊子等适用于微型传感器和系统的应用。原创性地开发了薄膜型的Zn/空气微电池,其单位体积和单位重量的能量密度都是当时最高的。

5)开发了基于薄膜体声波谐振器(FBAR)的温度,湿度,紫外和生物传感器。原创性地开发了用碳纳米管为电极的FBAR器件,并将其应用于有机气体和生物传感器。以CNTs为电极的FBAR品质因子达到2000以上。

6)原创性地开发了柔性表面声波谐振器(SAW),并利用此开发了柔性SAW温度,湿度,紫外,应力传感器和柔性SAW微流控器件。利用透明导电薄膜为电极,原创性地开发了透明表面声波谐振器及相关的各种传感器和微流控器件。

7)原创性地开发了基于任意基板上的FBAR制作技术,并成功地将FBAR器件制作和集成在柔性聚合物和纸板和各种刚性基板上;并利用此制作了温度,湿度,紫外传感器。

8)原创性地研制了性能优良的基于蛋清、凝胶等介质的可降解忆阻器,表明此类器件可以用于植入式电子,执行定期任务,并无副作用的降解与人体内。

9)原创性地开发了基于玻璃的透明摩擦发电机,为再生能源的利用开创了一个新方法。研制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无线能量传输系统,无线自供能传感器系统。


联系方式:jackluo@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