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嘉辉:优学为“嘉” 科创生“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475

人物档案:丁嘉辉,电子信息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大一、大二4个学期均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平均绩点4.86,2次达到5.0满绩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德州仪器”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担任校智能车实验室负责人,带领实验室在智能汽车竞赛中屡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曾获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华为奖学金,被评为院“十佳大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宣传个人”等。

每每有人问丁嘉辉,电子信息这个专业好不好?他总是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因为他打心底里喜欢这个专业,并立志将其作为毕生奋斗的事业。

仿佛冥冥中有一种缘分牵引,第一次迈进电子信息学院的大门,丁嘉辉就非常笃定地觉得,自己属于这里,自己四年的青春和汗水将在这里挥洒,自己所追求的科学的严谨、数理的奥妙、艺术的灵动,都将在电子的世界里大放光彩。

“心”无旁骛,一心为学

既然寻定了方向,丁嘉辉便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他对自己要求极严,时刻以“学霸”的标准督促自己,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每天清晨,他在室友的鼾声中出门,背单词、听英语,早早地坐在教室第一排,温习前一天的功课,为新一天的学习做好规划;夜深人静,为了补回实验室和学生工作所占用的时间,他对着小灯,埋头苦读;骑车走路排队时,他也在看书听写背诵,绝不浪费一分一秒。

他“一天只睡4个小时”的奋斗故事,成了辅导员经常拿来激励他的学弟学妹们的励志范本。对学习的专注和付出,也为他赢得了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达到满绩点的优异成绩。

丁嘉辉“拼命”学习,不只为了成绩,对于考试,他有自己的理解。在丁嘉辉看来,考试只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而非学习的最终目的,所以他非常注重平时的积累,不会为了考试成绩突击学习,临时抱佛脚。大一时他就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从未做过一次真题。

不过,对自己要求严苛,不舍得浪费一点时间的丁嘉辉,对同学们却很大方,课余时间,他很乐意帮助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给他们讲解习题。“对于常年混迹于实验室的我来说,最有意思的事儿,莫过于和小伙伴们一起探讨技术难题,分享学习技巧。”丁嘉辉笑着说。

“辛”有所得,久久为功

丁嘉辉的大学生活里没有太多的迷茫,身为一名工科生,他清楚地知道理论之花只有在实践的土壤上才能结出果实,专业课的学习离不开科研竞赛的洗礼。所以从进入杭电开始,他就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各项科研活动,夜以继日地奋斗在学生科研竞赛的最前线。

大一时第一次随队出征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他所在团队就以摄像头组第四的成绩获得浙江省一等奖。进入大二,丁嘉辉正式成为了智能车实验室的负责人,统筹实验室硬件组任务和项目攻关,负责集训、器材、日常运营等方方面面,这也是实验室历史上第一次由大二学生担任负责人。

负责人不仅是一个头衔,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当看到实验室学长们凭借密切的配合克服了一个个难题时,丁嘉辉真正意识到了协作对于整个团队的重要性。他不再只顾着自己钻研问题,而是时常给组员讲解电路的原理,手把手示范操作步骤,带领大家一起进步,培养队员之间的默契。

经过十几个月的摸索与准备,2016年暑假,丁嘉辉与实验室小伙伴们一同出征第十一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历经浙江赛区的残酷选拔和全国总决赛的激烈争夺。最终,电子信息学院的6支队伍为学校摘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以及浙江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学校总成绩居全国第四,以绝对优势稳居全省第一。而丁嘉辉参加的“双车追逐”两支队伍分别获得浙江省冠军和季军,并在全国总决赛上斩获一等奖。

一群稚气未脱的少年,在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中变得成熟稳重,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全国2000多支参赛队伍中,只有3支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全部由大二学生组成,而他们都来自于杭电;在比赛现场大放异彩的两支杭电“双车追逐”队伍,也成为了全国唯一没有使用测距模块、完全依靠图像处理完成车模控制的团队。

备战竞赛的艰辛,无法用语言尽述,那些和队友们一起在实验室通宵达旦的日子,注定是大学里最珍贵的回忆。而身为负责人,丁嘉辉要付出的更多。参加省赛前,为了让队友们得到充分的休息,他独自揽下了所有的硬件维护任务,全天候在实验室值班,两天三夜没有合眼,结果到了比赛现场,在观众席上倒头就睡。“作为负责人,我不求做得惊天动地,只想一点一滴做好每一件小事,我相信,只有点滴的积累,才能创造出属于实验室的辉煌。”回想那段一起拼搏的日子,丁嘉辉感慨不已。

在准备智能车竞赛的同时,丁嘉辉还先后组织参与了多个项目,其中“无刷直流电机滑模变结构控制系统的研究与设计”项目入围“2015年德州仪器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智能电动自行车控制系统”项目入围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顶着“学霸”的头衔,丁嘉辉却从未想过要安心做一个“书呆子”。他从小学习书法和素描,拥有硬笔楷书三级和浙江省西画B级证书,进入大学后便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设计过10多份海报,制作过多个视频,设计的“复联”主题宣传画,被许多平台引用;他组织同学为高中母校拍摄宣传MV,一人担任策划、导演和歌词改编,在互联网上得到了过万的点击率;他还担任了16060311班的辅导员助理,结识了40多位可爱的学弟学妹,也收获了40多份鼓励和信任……

志存高远,“芯”动未来

室友曾经问丁嘉辉,你这么拼,图个啥,还怕找不到好工作吗?丁嘉辉笑着没有说话,而答案其实早就在他的心中,那是他对未来的一份期许。

学习电子信息这个专业,注定了要与“芯”为伍。从单片机编程到FPGA设计,从简单的51系列到紧跟时代的ARM处理器,这些都是丁嘉辉在日常学习、科研竞赛中打交道的常客。而自从步入电子领域开始熟悉各类芯片起,设计一款带有专属logo的芯片就成了他的梦想。

“对应工业4.0,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描绘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对新一代的年轻人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如今中国的电子行业开始崛起,消费电子日益成长,集成产业也开始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在‘中国制造’开始走向高端化和国际化的今天,正需要我们这样的热血青年,为之注入新鲜血液,用创新和坚持为祖国的辉煌之路贡献一份力量。”

展望未来,丁嘉辉豪情万丈,“我要用自己的中国心,制造出属于世界的中国‘芯’!”(洪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