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邱子强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885

9月12日上午10:00,应电子信息学院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邱子强来我院作题为“磁性系统中的拓扑结构(Topology in magnetic systems)”的精彩讲座报告。
讲座中,邱教授先介绍了利用电学驱动磁学的概念、巨磁阻的的发现过程以及发现者所做的发现巨磁阻的结构原理。然后介绍了电磁学的下一个突破口-自旋。最后阐明了拓扑结构的概念、产生过程、麦克斯韦方程的引入打开电磁学的发展以及物理学对拓扑学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斯格明子拓扑结构的发现过程、二维磁性系统中斯格明子的概念及结构等。讲座末尾,邱教授与在场100多位师生分享了诸多实用的学习、研究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邱子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正教授美国物理学会Fellow1984 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91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1990-1993 阿岗国家实验室博士后
获奖情况:
1992 DOE BES/MS Award for Outstanding Scientific Achievement in Solid State Physics.
1994 AT&T Award of Research for Universities.
1997海外华人物理学会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from Oversea Chinese Physics Association).
1997 Hellman Fellow Award.
1999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Award of Materials Science Division,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
1999 David A. Shirley Award of Advanced Light Source Division,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
2010 Fellow of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