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车文荃“具有频率选择特性的低剖面雷达吸收体的研究”

发布者:黄崇君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452

讲座标题“具有频率选择特性的低剖面雷达吸收体的研究”
 
主讲人车文荃  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
时 间201775  下午15:00
地 点:二教中楼341教室
承 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报告摘要:  雷达罩作为雷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到雷达系统的功能。雷达天线罩通常由空间带通滤波器构成(即频率选择表面,FSS)。但是,带通的频率选择表面在信号传输的通带外具有很强的反射特性,不利于通信的保密或目标物的隐身。为了改善这一缺点,人们引入了吸收体的概念,组合形成具有频率选择特性的吸收体。这一类对某些频段吸收而对其他频率透明的周期结构,称之为雷达天线罩吸收体,也称为Rasorber,或Frequency-Selective Rasorber。这种具有频率选择特性的吸收体实现了通信和隐身的双重功能,因此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基于等效电路和模式分析方法,我们开展了高性能的雷达吸收体的设计与实现方法的研究,同时利用频率选择表面结构,实现了宽带、低剖面、双极化、多功能的雷达吸收体。此外,分别探索了极化拓展、通带选择性提高,以及实现频率可切换/可重构的方法,为提高雷达吸收体的性能提供更多思路。
嘉宾简介 
车文荃:女,200312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IEEE Senior Member,现为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近年作为访问教授多次前往香港城市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和法国西巴黎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2007年获德国 “洪堡学者”, 2008年获 “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9 年获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高层次归国留学人才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授予的首届“TUM Ambassador”, 2015年分别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及 “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人事部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5项及横向合作项目多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 “973” 项目2项和 “863” 项目1项。到目前为止,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CIE收录期刊论文120多篇(IEEE期刊论文7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80多篇论文引用近1200余次,其中他引近800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现为IEEE Senior Member, Coordinator of Region 10 China, Member of WIM, MGA Committee, Member of Education Committee, AdCom of IEEE MTT-S, 天线与微波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委员(2010-2015, 2015-2019),瞬态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15-2019)。为多个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包括3IEEE Transactions4IEEE Letters。担任2016 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lectromagnetics (iWEM2016)大会主席。近年来,指导的研究生6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主要研究方向: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天线理论与技术,微波/毫米波单片集成电路,无线功率传输与电磁能量收集,电磁兼容等。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