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微纳机电系统与智能结构动力学”

发布者:黄崇君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385

讲座标题“微纳机电系统与智能结构动力学”
主讲人:张文明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时 间2017615  下午1:30
地 点:二教中楼341教室
承 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报告摘要:  随着高性能微机电系统的多元化、集成化持续发展,微机电系统动力学作为动力学与控制学科的重要方向具有诱人的发展前景,同时由于尺度效应和功能集成化、服役性能极限化、工作环境复杂化,微机电系统呈现出一些新现象、新效应和新特征,对传统的动力学理论、非线性振动分析和控制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主要介绍近年来在微机电系统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探讨在智能结构动力学设计与控制技术方面研究的一些思考。

嘉宾简介 张文明,1978年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做JSPS特别研究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担任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2)、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
主要从事转子动力学、微纳机电系统动力学、智能结构动力学设计与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已在ASME会刊、IEEE会刊、APLJSVPR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CI他引700余次,2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和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微机电系统动力学》1部,参编中英文专著3部。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