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彪

发布者:郭红梅发布时间:2021-02-27浏览次数:5085

 


刘敬彪,男,二级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博导。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主要致力于将电子、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学科的前沿技术应用于海洋资源勘探与开发、海洋环境监测、水下运载与作业技术等领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探测与装备开发中的深远海数据采集、有线与无线数据通信、海底视频监控、深海装备的远程控制、电能与数据信息混合传输等方面。目前担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海洋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3项,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浙江省科技计划优先主题项目中国大洋协会国际海底区域研究开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以及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

多次参与国家大洋科学考察工作,包括我国首次横穿太平洋和首次环球国际海底区域科学考察工作。在我国深海探测取样装备的测控领域,参与完成我国第一台深海电视抓斗、深海岩芯取样钻机、深海可视多管取样器、深海生物拖网等十余种深海探测与取样装备,用于我国国际海底区域大洋科学考察航次。

邮箱:ab@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