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会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9685

  




秦会斌,男,1961年生,山东人,工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器件、抗电磁干扰、智能照明、开关电源、分布式储能、专用测试仪器研发、智能控制等研究和教学工作。

19976月前任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元器件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电子显微学实验室主任。19976月调入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型器件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兼任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科研院所工作委员会理事、半导体学报理事、传感器技术学报编委、微纳电子技术理事、电子与封装技术编委。先后主持和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子发展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预研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技人才专项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重点资助、浙江省重点科技计划等项目。近年来相关技术和成果在几十家企业和重点装备上获得应用,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要研发工作简介如下。

1)新型电子器件及其集成化技术:攻克了十微米数量级铁氧体薄膜的沉积和光刻工艺,掌握了带有磁性薄膜的器件仿真、设计、制备、测试等技术,研发了集成化薄膜变压器、电感、磁传感器、移相器等器件。

2LED照明相关技术。驱动电源技术广泛涉及到功率变换、电路拓扑、自动控制等多方面的内容,封装技术涉及热传导、光传导及材料学的相关内容。开发了上百款功率范围1W~200W驱动电路,智能照明系统,基于无线和电力载波的路灯控制系统应用于实际道路照明。开发了系列化的低热阻、高导热系数、柔性和可弯曲的金属基和陶瓷基电路基板,基于柔性基板的柔性LED灯丝。

3)专用测试仪器研发。为企业研发了磁悬浮轴承测试仪、信号调制度测试仪、自动倒角机、微机控制芯片测试仪等、智能压力表、智能流速表、亚纳秒单脉冲测试仪等。

4)分布式储能。研究了分布式储能技术、储能电源管理系统,可与太阳能等发电系统接口的储能系统,逆变及220伏特交流接入技术,研发出5千瓦、30度储能系统。

5)抗电磁干扰,开发了电磁波屏蔽、抗电磁***件等研发,其中抗电磁干扰磁芯项目经专家鉴定产品在材料研发上有创新,器件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湖州科峰磁业有限公司、嘉兴市科峰磁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产业化,目前已经开发了几百个品种,企业近的直接经济效益已经超过10亿元,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大的专业生产抗EMI磁芯器件的企业。